我校教师参与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8-01-12   打印 关闭


【本网讯】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由成都山地所张文敬研究员担任第一完成人、我校图书馆教师张怡华参与完成的科普著作《科学家带您去探险系列丛书》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张文敬出席颁奖大会并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张怡华参加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颁奖大会。

“科学家带你去探险”丛书是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于2011年9月推出,分为《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探秘大香格里拉》、《挺进地球无人区》等4册。整套丛书生动讲述了科学家亲身经历的科学探险,这些科学探险活动也是近几十年来我国重要科学考察和重大科学发现的组成部分。该套丛书自出版以来,产生了较好的科学普及影响,获得了2012年第二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2014年11月4日,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与科普创作工作者代表座谈时专门谈到了该丛书,并给予高度肯定。

丛书中《走进多彩的冰川世界》和《说不尽的北极故事》由成都山地所张文敬撰写,作为张文敬的科研助理与项目主要参与人,张怡华于2012年跟随中国北极科考队在斯瓦尔巴群岛朗伊尔冰川从事北极科学考察,并协助张文敬在北极科考中首次发现冰川雪藻。此次发现丰富了冰冻川里生物多样性的内容,对于研究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仁臣先生曾对张文敬、张怡华等人进行过专访,记录了科学家在北极科考的苦与乐。在整个项目期间,张怡华负责资料收集整理、改写校对,以及对科研数据进行信息化处理、对比、分析等一系列相关工作,并跟随张文敬参加了海螺沟野外探险考察等科考活动。张怡华承担的科研工作为“科学家带你去探险”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获奖证书

上一条:我校在“第七届POCIB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率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