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时间:2017-09-03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所取得的新的伟大成就,更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处于新的历史方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从事的事业,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密切相关,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逐步摆脱不发达状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阶段,就是逐步缩小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阶段。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一历史过程中,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然具有不断变化的特点,在其发展的若干具体阶段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也必然会发生一些“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强基固本、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主要体现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等等。这一切都表明,党和国家的事业正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无疑是作出这一重大判断的现实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三个意味着”,既集中体现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深刻揭示了“新的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的核心内涵。

从历史维度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自近代鸦片战争以来,为了抵御外侮、实现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了;近40年前,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了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中华民族日益富起来了;十八大以来,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我们正在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从现实维度看,“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历史的选择。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从世界维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现代化是近代以来的世界潮流。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现代化的路径有多种,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走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也能够实现现代化。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中国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同时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准确理解这一重大判断的重要意义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此,不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总依据”,而且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据以确定各个具体发展阶段的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方略。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既“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又要 “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且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任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既是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方位得出的科学结论,又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的理论基础。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重大判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深刻认识和全面理解这一重大判断,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基础。其次,深刻认识和理解这一重大判断,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关键所在。再次,深刻认识和准确理解这一重大判断,有利于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在新的发展阶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上一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入脑更入心 很红也很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