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大学要抓好“培养人”这个根本

时间:2018-05-03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系列网评之二

李 介

“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大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要抓好“培养人”这个根本,就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必须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我国社会主义教育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要抓好“培养人”这个根本,就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同时,教育者应先受教育,每一所学校都应该通过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让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以便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要抓好“培养人”这个根本,就要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人才培养体系密切相关。要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必须立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来建设,可以借鉴国外有益做法,但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如此,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一定能够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上一条:新华网评:青年要不辱时代使命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思政课:入脑更入心 很红也很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