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观察④:发挥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时间:2017-04-18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更强调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日前,人民网记者分赴上海、江西、宁夏等地,深入基层、现场感知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今天,我们推出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第四篇:发挥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日前,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在上海、江西、宁夏采访时感受到,抓好“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发挥党支部和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仍然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重中之重。

立起“关键少数”,挺起示范标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推动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向基层延伸,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以上率下,示范带动,这个党内教育优势不能丢。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在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委常委会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召开多次常委学习会,听取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在中共二大会址集体研习党章,及时深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重要讲话;常委会成员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参与学习讨论,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宁夏自治区党委严格落实这一要求,从自治区党委做起,从党委书记做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了层层示范、逐级带动、全员参与的联动效应。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组讨论会,并讲专题党课,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宁夏大学讲党课,其他省级领导干部讲党课72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已全部到所在党支部以及所联系的县区、农村、社区、学习、企业等领域党支部讲党课,广大党员普遍受到教育。

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先锋,就是一面镜子。

“只要在位一天,我就要把群众的事干好;只有让群众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我才能心满意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宁夏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忠这样要求自己。

他任职以前,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村上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高,群众对村“两委”意见很大。

当选村支书后,张世忠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建设基本农田1500亩、蔬菜拱棚125亩,硬化村组道路6.9公里,疏通渠道400多米,修缮便民桥2座。一场硬仗下来,基础设施改善了,村民的心气顺了,发家致富的劲头也上来了。

他经常思考和盘算着发展的路子,通过创新设置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贩运等功能党小组,落实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三级双向”承诺制,采取承诺、践诺等方式,引领党员群众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寄养、代养等经营方法,吸收103户养殖户加入腾龙牧业合作社,引领全村204户村民搞肉牛养殖,户均养牛8头以上,年收入3万多元,养殖业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张世忠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硬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只要还能走动,我就要尽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鸦鹊湖乡退休老书记石幼子是一个身患重疾动过三次大手术的老人,每到汛期,他的身影总会出现在鸦鹊湖乡长达几十公里的圩堤上。

面对2016年的特大水情,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儿女们都反对他再上堤抢险。身在厦门工作的小儿子着急之下表示,如果父亲执意还要上堤,为保证父亲安全,他想辞职回家和父亲一起到堤上去。

石幼子没有理会。他说:“我生在鸦鹊湖、长在鸦鹊湖,还在鸦鹊湖工作了40多年,对鸦鹊湖有很深的感情!”石幼子满怀深情地告诉记者:“小时候我家很穷,7岁父亲就过世了,是政府养大、培育了我。洪灾来临,我怎么可能不去关心呢?”

上堤那段时间,石幼子每天6时吃完早饭准时上堤,和大家一起巡堤抢险;没有险情的话,晚上9时回去休息,每天如此。

石幼子说:“我是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只要我还能走还能做,我就要尽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努力保护鸦鹊湖这片土地,不让它受洪水侵害。”

支起一片天,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支部是最广泛、最前沿的战斗堡垒,是贯彻“两学一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的确,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只有夯实基层基础才能谋发展,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2016年8月16日,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稀薄大气科学试验卫星“力星一号”,同时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成功。

两颗卫星的总体研发单位——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这支组建仅13年,总人数500余人、平均年龄只有31.7周岁的年轻团队,却是北斗导航系列卫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通信卫星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总体研发与承担者。

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总支书记陈宏宇说:“除了拥有专业的团队,我们在党建方面,建设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善于协作、甘于奉献的上海小卫星党组织精神,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此言非虚。在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党建工作无时无处不在——近60%的职工是中共党员,7名领导班子成员中有5名党员(党总支书记为班子成员之一)。6个所属党支部中,有4位支部书记为研究室正副主任,另外2位为科研骨干。

此外,还成立了由总师、副总师等科研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队,保证能够在关键时刻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最大程度保证队伍的稳定性和纪律性。按照“党建跟着队伍走”的原则,党总支在发射场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发射队伍思想有引领、组织有保障。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在卫星发射前的关键时刻,由总师、副总师为具体负责人,由科研骨干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挺身而出,出色完成了卫星升空前的准备工作,体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提供的强大思想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名合格党员就是一个标杆,一个优秀支部就是一面旗帜。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保持健康,每一个基层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就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8800多万党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将激发起磅礴的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再创辉煌。

上一条:“两学一做”观察⑤:筑牢宗旨意识 "连心""用心""同心" 下一条:新知新觉:培养造就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