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时间:2017-09-05   打印 关闭


去年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对于我们党、对于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做一个合格党员的重要前提。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党性锻炼的全过程。

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引领新的实践,是我们党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实际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

“对共产党员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掌握党的科学理论作为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内在需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上不能被动应付、时紧时松,也不能害怕艰苦、浅尝辄止,要自觉学习、主动学习、及时学习、经常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当前首要的学习任务,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具有丰富的时代内容和思想内涵,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方法论意义。系列重要讲话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实践充分证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落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的要求,把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老老实实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努力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思想、时代背景、思想精髓、主要内容,努力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地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不断做出贡献,发挥应有作用。

特别要强调的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党必须自觉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党员干部不讲政治、自行其是,各搞一套、为所欲为。否则,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关系党、民族、国家前途命运。”党员干部一定要从党、民族、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极端重要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确立起来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这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衡量每一位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的重要试金石。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感情上衷心爱戴、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始终紧跟,使维护核心成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在这一点上,必须做到思想上十分自觉、政治上十分明白、理论上十分清醒、行动上十分坚定,不能有任何偏差。

少数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有的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上拥护中央,暗地里妄议中央、对中央决定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有的对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是认真贯彻、坚决执行,而是态度模棱两可、行动拖沓懈怠;有的无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等。近几年来查处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政治野心膨胀,大搞政治阴谋活动,直接挑战党中央权威,严重破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了巨大损害。党中央坚决果断进行查处,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

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时时刻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他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每个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敢于担当、善作善为。

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来把握问题,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特别是在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态度鲜明,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在坚持什么、反对什么、说什么话、做什么事上,都要符合党的要求。要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处理问题,做到在复杂形势下看得清、站得稳、行得正、把得住,做到在原则问题上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涂、在敏感问题上不迟钝、在关键时刻不缺位、在紧要关头不退缩。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并不平静,多元思想文化、多种话语体系、多个舆论场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共存、相互激荡趋势日益显著。一些西方国家加紧实施“西化”“分化”图谋、不断变换花样输出“颜色革命”,敌对势力和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不断散布各种反动思想、有害信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制造事端,其目的很清楚,就是企图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动摇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破坏我国团结稳定的大好局面。对此,党员干部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其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场没有硝烟却尖锐复杂的斗争中,党员干部都应当做举旗亮剑、冲锋陷阵、奋勇战斗的战士,决不能是非不辨、黑白不分,决不能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做什么“隐士”,决不能爱惜“羽毛”、担心被人说“不开明”、做所谓“绅士”。

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不渝地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有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是一般的忠诚,而是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无论在什么岗位,每个党员干部都要对党绝对忠诚,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为党服务、为党分忧、为党奋斗。

对党绝对忠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并为这种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不动摇或背离理想信念。

当前,有一些党员干部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占卜问卦、烧香拜佛;有的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花天酒地、骄奢淫逸、为所欲为;有的是非观念淡薄,在大是大非面前和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模糊、态度暧昧、消极躲避,等等。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领导干部走上腐败之路、堕入犯罪深渊,根源都在于丧失了理想、动摇了信念。这样的事例很多,我们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

对党绝对忠诚,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增强纪律定力,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道德定力,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勤修真炼,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增强抵腐定力,常思贪婪之害,常怀廉洁之心,从细节严起、从小节防起、从身边事做起,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对党绝对忠诚,要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个人利益绝对地、无条件地服从党的需要、服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胸怀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践行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吴建春 系中国政研会秘书长)

上一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下一条:新知新觉:培养造就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