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时间:2018-04-09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要求,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以及怎样建设党”等重大问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创新成果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者”,“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重视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在思想、政治、理论、组织以及政策、纲领上的独立性,以保证自己的领导权。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政治集团。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建立起来的政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旗帜鲜明地把共产主义作为最高政治纲领,并依据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制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并指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党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探索。1929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党和红军中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着眼于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在古田会议上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一系列主张。在古田会议决议关于党员条件的第一条就明确规定,必须“政治观念没有错误(包括阶级觉悟)”。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他曾经说过:“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也始终强调要重视党的政治建设,要防止修正主义、防止党的旗帜改变颜色。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并提出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重要内容,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老祖宗不能丢”“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政治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观点,对政治建党进行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创新探索,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些论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是对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也是我们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新总结和新概括,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提高到了新境界。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精神,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刻认识以政治建党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统领地位落到实处。

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好“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九大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在新时代的新的伟大征程上,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建设和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历史也必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净化政治灵魂。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重视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当前,党中央号召全党来一次大学习,我们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牢记革命理想的政治灵魂,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加强政治骨干队伍建设,抓住“关键少数”。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各级党的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是经济社会发展指挥部。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必须切实加强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坚持事业为上的原则,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不断提高党的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突出政治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部队伍是关键。干部工作落实政治建党,必须在突出政治标准上下功夫、抓落实。必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事业为上,以公道正派的作风,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着力选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上对党忠诚的干部,政治定力强、“四个自信”坚定的干部,有政治担当、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干部,政治能力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解决问题的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干事、艰苦奋斗的干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严明政治纪律。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依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13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唯有如此,才能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落到实处。同时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严把党员发展的政治标准,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问题导向,时刻保持政治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仍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全党必须时刻准备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艰辛,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推进伟大工程。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上一条:习近平讲故事:要幸福就要奋斗 下一条:新知新觉:培养造就高素质“三农”工作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