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新时代 中国与世界共享新机遇

时间:2017-11-27   打印 关闭


中共十九大以来,世界始终投来关注的目光。过去的中国如何走来,未来的中国如何前进,对于世界来说,是重要且重大的命题。

连日来,无论是海外媒体、智库,还是在中国举办的诸多国际研讨会,都对新时代的中国对世界来说意味着何种机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世界看好中国

近来,对中国的看好,密集出现在海外媒体、智库人士的报道和发言中。

11月13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除美国本土版外,杂志封面都用中英文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据封面文章作者伊恩·布雷默介绍,这是该杂志封面第一次出现两种语言。布雷默指出,在这个支离破碎的世界里,没有哪个政府有足够的国际影响力来继续制定管理全球体系的政治和经济规则。但是,如果你必须押注于一个当今最具优势的国家,那么中国会是比美国更明智的选择。

与其所见略同的是,11月11日出版的德国《明镜》周刊刊出了印有中文汉语拼音“xing lai!”(“醒来!”)的红色封面。这期封面文章用长达9页的篇幅对中国多个领域给予详细的介绍。

正如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所言,“中共十九大最大的成果,就是证明了中国能够实现一种均衡的、参与式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不仅仅是财富的增长,它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已然成为一个世界的‘实验室’,其他国家可以在这里学习和分析先进经验,对于整个人类的未来都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利好世界

“中国将会走上世界舞台的中心,而且继续扮演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角色。在过去5年里,中国在国际社会崛起,不管对印度还是南亚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印度观察家基金会主席苏廷德拉 ·库尔卡尼表示。

“我认为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对未来世界规则和秩序的愿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新加坡办公室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尼尔认为,之前中国一直是一个规则遵守者,而不是一个规则制定者,如今中国想重新去配置这种国际秩序,不仅是为了自己受益,而是为了使全球各国受益。

“中国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并且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表示,中国近40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说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与世界共鸣

“十九大报告使得全世界可以对标中国,看到中国过去怎么走、未来怎么走,这些目标非常的清晰,不仅坚定了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强了对世界发展的信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教授认为,从世界意义上来说,十九大报告超越了现阶段和历史时点的局限,把中国放在历史发展的长河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寻找中国新的历史方位。

“对于世界来说,中国的发展意味着一个范例、一个可以效仿的模式。因为它不仅是一个理论的框架,它是被实践所证明的,即中国有能力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个发展模式可以适用于不同背景的国家,不是简单的复制,我们可以用开放的思维来分析能够适用于我们的部分。”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说。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所总结的那样,十九大对全球的贡献之一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将会被世界来接受和认可。

上一条:湖南用好党网“矩阵”宣讲零距离 课堂不下课(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下一条:从“一三二”到“三二一”的大跳跃——海南产业结构“蜕变”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