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培养方案与专业认证解读会

时间:2018-06-20  谢昕 打印 关闭


【本网讯】6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了培养方案与专业认证解读会,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马文英作了关于“2018版培养方案填写说明与解读”和“专业认证申请书填写说明与解读”的报告。副校长何建新,教务处处长方睿,相关学院的院长、教学院长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何建新主持。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6/22/DSC_4534_副本.jpg

会议现场

“2018版培养方案填写说明与解读”从工作的整体思路出发,以产出导向(OBE)为线索,对18版培养方案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马文英指出,学校要在了解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后,结合学校定位及专业特色确定专业的培养目标,并细化分解成可实施的毕业要求指标点。学校要围绕这些指标点,再安排合理的课程支撑,配置课程体系,最后落实到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具体课程的教学上,形成一个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工作流程。
      2018版培养方案的填写分为五个版块,分别是专业基本信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马文英分别对各版块填写内容与格式要求做了详细阐释。其中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表述与2014版培养方案中的表述有所不同,培养目标需要参考“教学质量国标”、“专业目录(2012年)”来拟定,毕业要求要按照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填写或梳理。

“专业认证申请书填写说明与解读”的报告说明包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以及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评价五个方面。培养目标即专业制定的培养目标,要从服务领域、人才定位、职业特征、职业能力方面加以描述;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不同,要完全覆盖专业认证的十二条标准,且每条标准都能细化为2至5条可教学、可评价、有逻辑性和专业性的指标点;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和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不仅需要填写表格,还应附上对表格的分析说明;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机制包括了评价方法、数据来源、评价机构、评价周期和结果反馈,在填写申请书时要任选1-2项毕业要求举例说明评价的实施情况。

培养方案与专业认证解读会的报告内容有所交叉重叠,本次解读会的举办指明了目前培养方案和专业认证工作的前进方向,有助于各学院专业及各位任课教师今后工作的良好开展。

 

上一条:学校召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项目启动会 下一条: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