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2018年局校合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8-05-24  汤志亚 打印 关闭


【本网讯】为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共谋气象科技发展,5月2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2018年局校合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气象现代化和高校“双一流”建设,交流局校合作成果和经验,研讨新时代局校合作的新思路、新机制以及重点任务。

会议由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于玉斌副司长主持,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林东伟、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薛春芳、人事司副司长李丽军、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王梅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集明及全国29所相关高校负责人及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余敏明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做局校合作工作经验交流主题发言。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5/24/座谈会现场.png

座谈会现场

宇如聪指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在加速推动气象工作走向智能化、客观化和定量化,新时代气象现代化要求构建并不断完善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预报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和国家发展需求。高校不仅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与高校合作,并将局校合作纳入气象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下一步将在气象核心科技攻关、一流学科建设以及高素质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

林东伟在讲话中表示:2015年教育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气象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创新了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了气象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几年来成绩斐然,这次会议对加快形成气象领域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气象领域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改革。他表示,教育部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抓住“提高质量、推进公平”两个支点,唱响“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希望各位领导、专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气象人才培养,深化局校合作,推进气象部门和相关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多点突破,纵深推进,进一步提高气象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拔尖气象人才。

于玉斌就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介绍。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所高校应邀在会议上作局校合作工作经验交流。

余敏明在介绍我校局校合作工作整体情况和推进落实局校合作工作措施后,以我校在大气探测领域局校合作工作为例做了题为《推动大气探测技术发展,我们始终在路上》的报告。他从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大气探测队伍建设、业务需求引导的科学研究助推大气探测技术发展、紧跟新时代气象发展要求服务无缝隙智能化网格化预报三个方面向参会的领导、专家介绍了学校在推动大气探测技术发展,服务气象现代化事业方面的经验和思路。    

会上,与会各校负责人及代表围绕局校合作思路、合作机制及重点任务开展研讨,并就《中国气象局关于深化局校合作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讨论。

我校副校长何建新,软件工程学院院长舒红平,科技处处长朱明、副处长汤志亚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条:肖月强率队拜访重庆贵州部分校友 下一条:贺盛瑜带队前往华中地区开展局校合作座谈会暨优秀校友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