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首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大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8-07-31   打印 关闭


【本网讯】7月29日,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四川国讯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研究院承办的首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大会(2018 Conference on Public Big Data Security Technology, PBDST’2018)在学国校际会议厅召开。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技术,新应用”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行业领域权威院士及专家、业界领军企业与行业先锋以及各行业应用单位代表逾300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7/31/0-首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大会现场(新)_1.jpg  

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舒红平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在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安全方面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中共成都市委副秘书长林旭、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琳先后致辞,他们表示大数据技术正悄然渗透到各行各业,是促进企业发展、政府管理和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当前,大数据安全技术已引起学术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加快我国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国家重点行业大数据安全防护水平,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基石。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7/31/领导致辞_1.jpg  

领导致辞

大会分为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和大数据安全及产业论坛两部分,重点围绕公共大数据安全领域前沿理论及应用进行研讨和报告。在上午的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郑建华院士以“大数据安全的密码技术”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列举了生活中一些常见例子,如手机人脸认证、网络支付的短信验证码等。他提到,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大数据安全建设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高度重视大数据安全建设,让大数据建设与大数据安全建设同步开展。对于国内密码技术的发展,他说,国内面向大数据安全的密码理论和技术尚处于积极研究但不成熟阶段,要善于发现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勇于提出新概念。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在“网络攻击检测与大数据分析”报告指出,网络安全进入了面对泛在威胁的阶段,但网络安全保障仍存在问题,大数据在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他说,大数据可为APT(高级持续性威胁攻击)提供网络取证思路,在发现APT攻击的蛛丝马迹后,通过全面分析这些海量数据来还原整个APT攻击场景。

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斯雪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张小松教授、中电科第三十研究所安红章总师、北京邮电大学彭海朋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为参会人员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大数据安全前沿学术理论分享。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7/31/学术讲座_1.jpg  

学术讲座

在产业发展方面,绿盟科技、精容数安、四叶草安全技术等多位行业优秀企业代表就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在企业生产活动中的应用实践展开主题演讲,为与会人员带来了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落地企业的前沿观点。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7/31/产业讲座_1.jpg  

产业讲座

在本次大会上,作为全国首家由地方密码管理局与高校联办的“政、产、学、研、测”合作创新平台——“成都商用密码技术研究院”、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共建的“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网络安全师资培训基地”、“四川国讯网络安全信息技术研究院网络空间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和“四川省计算机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安全评估与培训专委会”也相继在会上成立。

http://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07/31/签约启动仪式_1.jpg  

签约启动仪式

2018首届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大会为学术界和产业界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数据安全的学术和产业盛宴,通过公共大数据安全技术大会这个平台,参会人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引入并借鉴最前沿的理论与技术成果、洞悉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学科发展趋势、聚焦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行业热点话题、提升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必将共同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创新。

上一条:余敏明带队赴福建省气象局交流座谈 下一条:学校第二期中层干部党性教育完成培训返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