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

时间:2018-11-23   打印 关闭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1)改制度、改系统、改课程,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传统管理办法,系统建立起以丰富的多样性教育内容与弹性学制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管理制度。组织开发适应系统、复杂、柔性管理任务的教学教务网络管理软件,建设自动阅卷、自助成绩打印等系统。构建3+X课程体系,压缩总学分,降低必修课比例,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实施专业核心课程制度,突出学生核心能力和素养培养;构建选择性跨学科方向课程,建设学科前沿、交叉课,根据需要设置各类微方向课程,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2)严过程、严评价、严审核,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开展注重“知识与能力”双重考核的多元化考核方式,加大平时成绩占比,严格落实过程化考核。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分解到各个教学环节并设置可量化、可检测、可评价的监测环节,做到过程化考核有据可依。严格考试、考核纪律,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继续禁止“清考”制度,严格把控毕业审核,提高学生毕业质量。(3)强预警、强辅导、强反馈,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保障。针对学生个体学情、学业,经过程化考核数据分析与精准判断给予预警,对于平时成绩不达标、学业进程亮红黄灯的学生由任课老师及辅导员进行“约谈”。实施班导师制度,建立以导师制为主要形式的学生指导体系,为学生多样性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提供必需的保障。持续开展认证、评估、专项检查,建立质量动态改进机制,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提供保障。(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该文已被四川省教育厅四川教育动态2018年第32期采用,详见网址:http://bgs.scedu.net/p/13/?StId=st_app_news_i_x636783229973077917

上一条:我校入选四川省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