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四史”学习教育暨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

时间:2021-07-19   打印 关闭


【本网讯】为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把“四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7月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四史”学习教育暨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活动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邓淑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路克利研究员,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张莉老师作了精彩的报告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主持。

活动现场

邓淑华主要从自身的经历、认识和感悟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成为一名学生满意的思政课教师。她分享了自己从教四十年是如何从学科基础薄弱、思想迷茫困惑一步步转变为喜爱思政课教师职业、将思政教育作为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最后成长为一名信仰坚定的思政课教师的心路历程。她谈到,身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讲好课,要坚定信仰,理直气壮,深入挖掘思想内容,让授课内容更具理论深度,更具思辨性,更有历史厚度、文化厚度;要与时代、生活、实践接轨,真正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和思想需求,使课堂有活力、有张力、有温度,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以爱育人,对标“六要”,争做“四有”好教师。她还以课题申报为例,分析了如何选题目与提炼题目,以及如何从校级等基础性课题做起,积累研究成果。

邓淑华作分享报告

路克利作了题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主题分享。他从“七一”讲话的重要意义、重要地位、主要内容、百年成就等方面,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他说,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各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全面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

路克利作分享报告

张莉带来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时代价值——从邓小平“春天里的宣言书”讲起》的示范教学展示,内容生动详实,表达流畅,将“宣言书”的价值界定、价值延伸等问题娓娓道来,还分享了教学竞赛的教学设计思考。她认为,教学设计选题不宜过大,课程内容的重难点得当,选题应该有问题意识。在教学过程中,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导入环节要做到简短明确,教材的文本话语要转化成教学话语,课程要有亲和力,还要挖掘知识点内在的逻辑关系,实现有逻辑地教学。

张莉作示范教学展示

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为强化教研、科研能力,提升思政课教师业务水平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戴丽红在总结讲话中说,此次培训是深入贯彻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提升了思政课教师的素养、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做好“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落实集体备课,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她对即将开展的夹金山研修活动作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参加学习,严守纪律,把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讲给学生听,用好红色资源,帮助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上一条:学校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 下一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二巡回指导组来校指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