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时间:2023-07-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关闭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在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有效破解党的建设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展现出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理论也会发展到什么阶段。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建设面临的环境、问题也在发生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扬党的建设成功经验、优良传统基础上,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针对党的建设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作出深入思考,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带领全党进行了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以新的视野、新的认识赋予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时代内涵,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它源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实践,是在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产生、发展、形成的,同时又回到实践、指导实践,进而随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历来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党的建设,因而也非常重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创立、丰富和发展。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艰难曲折的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指导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形成了一整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毛泽东建党思想,解决了在东方落后国家怎样建设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并就党如何在执政条件下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了探索。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党怎样加强自身建设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形成了邓小平执政党建设理论,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推进到一个新境界。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继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基础上,更加重视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并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既与前人的理论创造一脉相承,又在新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新的飞跃、升华,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推向一个崭新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党的自我革命开辟了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着眼社会发展大趋势、世界变化大格局、民族复兴大事业,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的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的作风建设成效卓著,党风政风民风焕然一新,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得到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充分彰显,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时代性、针对性、时效性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力有效,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扎实推进,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显现。党内法规制度释放出强大治理效能,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指引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引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稳居世界第二位。指引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指引推动了改革开放在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指引推动了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指引推动了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指引推动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指引推动了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如磐石。指引推动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指引推动了党心军心民心高度凝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昂首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深远世界意义和重大国际影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剖析大党之难,诊断大党之疴,革除大党之弊,鼎新大党之治,让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历经百年风华而青春依旧、长成参天巨树仍岁岁发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世界瞩目,成为我们党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的重要来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政党图存、国家求强、治理求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打破了西方政党制度的迷思,以其崇高的价值取向、独特的思想魅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以各类政党和政治组织为主要代表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关注角度出现重要变化:从询问“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到渴望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惊叹“中国共产党能”到思索“我们怎么做才会也能”,对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的期待值不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具有重大世界意义,为全球化时代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出了中国主张、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指明了中国方向。

(《同学》工作室整理自《学习时报》文章《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上一条: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谈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