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昂士气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人民论坛)

时间:2023-07-31  邹 翔 打印 关闭


以高昂士气战胜一切艰难困苦(人民论坛)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③

邹 翔

2023年07月31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用缴获美军的避弹衣、降落伞带等自制的书签;用美机残骸制作的笔筒、墨水盒;用美机残骸、炮弹壳等制作的刀叉、碗碟……在位于辽宁丹东的抗美援朝纪念馆,一件件馆藏文物,为观众无声讲述着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志愿军战士们的一个个“发明创造”,生动彰显了这群“最可爱的人”在严酷战火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博物馆里,存放有一铲来自上甘岭阵地的土,其中土和弹片的比例几乎可以达到一比一,充分反映了上甘岭战役的惨烈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艰难。就是在这样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志愿军将士始终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敢打必胜的革命意志、不畏艰难的高昂士气,冲锋陷阵、顽强拼搏。他们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踏冰履雪、浴血奋战;他们与敌人斗智斗勇,建立起“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他们搏击长空,以“空中拼刺刀”的勇气,创造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志愿军将士用意志的力量战胜了钢铁,以高昂士气战胜一切艰难困苦,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志愿军将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源自正义必胜的信念。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正因为是正义之战,志愿军将士才会有旺盛斗志和高昂士气,愈战愈勇、愈战愈强。正如战士们在信中所写:“我们的心情永远都是愉快的,丝毫没有因被敌人封锁和闭塞坑道口而感到恐惧,因为我们知道任务的重大,明确战斗的意义,坚信我们一定胜利。”在战斗间隙讲故事、演小戏,互相激励斗志;给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立功洞”“胜利洞”;除夕夜敌机在空中投下一颗颗照明弹,他们笑言“敌人给我们送来了节日礼花”……这种“战苦军犹乐”的战斗豪情,让他们一次次在绝境中杀出希望之路、战出胜利之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力量源泉及其获得胜利的根本原因,是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的正义性,正义的事业是任何敌人也攻不破的!

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这样的精神不仅激荡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更贯穿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之中。长征途中,当巍峨的雪山被踩在脚下时,有红军战士举起手中的木棍自豪地笑道:“雪山高,但没有我这根木棍高”;面对重重困难,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一把镢头一把枪,把昔日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变成“陕北的好江南”;开山岛上环境恶劣,王继才夫妇却始终保持着坚守孤岛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在岛上开荒,在石头缝里种树种菜,让孤岛更有生机……挑战难不住,困难压不垮,这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也必将引领我们在前进道路上劈波斩浪、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今天,我们正奋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进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着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奋力前行。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发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直面改革、建设中的发展难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险阻,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重温这段历史,再一次深刻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礼赞英雄、勇担使命”……观看电影《长津湖》后,许多观众在社交平台上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在礼赞英雄中感悟伟大精神的磅礴力量,也要在重温历史中激发乘势而上的奋斗豪情。新征程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31日 04 版)

上一条: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人民观点) 下一条: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人民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