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榜样】我校获四川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时间:2015-05-26   打印 关闭


【本网讯】近日,四川省教育厅下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5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的通知》,2015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出炉。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敬枫蓉主持、申报的《八载风雨兼程,践行责任担当——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文化品牌活动纪实》成果荣获一等奖。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让大学生在优秀的校园文化中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主动践行“爱心,责任,行动”的校风,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一直不断探索的课题之一。自2007年以来,学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学科优势和社会需求,以“以人为本、融合开放、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为指导,以“依托气象,服务民生;坚持科普,担当责任;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走遍祖国,励志青春”为精神内核,以“目标设计、平台建设、项目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五位一体的气象科普志愿服务为抓手,通过建设“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打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品牌、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及“气象科普月”活动,组织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竞赛、防雷知识竞赛、气象科普漫画大赛、气象灾害摄影大赛等活动、制作气象科普文化产品、创作“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主题曲《风雨雷电我梦追随》、创作巡演气象科普大型音乐剧《雷曼不死》等满足气象防灾减灾需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当代大学生责任担当意识和能力的活动项目,立足学校、辐射周边、服务社会,发动广大青年学生在全国持续开展气象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成于大气,信达天下”(校训)和“爱心、责任、行动”(校风)的精神内涵,并形成了具有成信特色的“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校园文化。

8年来,“气象科普志愿服务”由我校独自开展发展成为中国气象局、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气象学会多部委联合推进,各省市科学技术协会、团委、气象学会协办,10余所高校参与的高层次、高水平育人平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中国政府网等30余家国家级媒体,80余家省级电视台、报社、网络平台以及300余家地市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对活动的社会成果和育人成果给予了极高的肯定。2008年,学校气象科普工作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表彰。2009年获中国气象局“创新工作特别奖”,2012年获得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特别奖”。

本次评选由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思政司《关于评选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知》要求而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

链接四川省教育厅:http://www.scedu.net/news/documents/2015hd/1432263775.shtml

上一条:【践行榜样】我校5项成果拟获2015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率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