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

时间:2018-06-21   打印 关闭


【本网讯】6月15日上午,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教育厅集中安排,“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讲师团第三组巡回授课在我校举行。成都理工大学校长龚灏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辅导员薛蕾担任讲师团第三组成员,分别为我校教职工和学生授课。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到场聆听了授课。授课活动由副校长肖月强主持。

活动现场

在国际会议厅,龚灏和唐晓勇为我校领导干部和教师代表作专题报告。

龚灏作专题讲座

龚灏以《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办出社会主义一流大学》为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深刻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科学认识我国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变化、新思想和根本任务。他强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办出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必须明确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明确深化综合改革的动力机制,二是要把培养一流人才作为核心任务,三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四是要将扎根中国大地作为办学的不变使命。他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做到“六个落实”:落实到“办学方向”上,做到四个坚持不懈;落实到“根本保证”上,建设好两个阵地;落实到“根本动力”上,做好改革创新这篇大文章;落实到学生教育上,把人才培养好;落实到队伍建设上,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到党的建设上,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

唐晓勇作专题讲座

唐晓勇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亮的底色》为题进行了宣讲。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思想成果中最璀璨的真理,至今仍然具有光芒四射的强大精神力量。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扎实理论基础、备足理论“弹药”;要强化创新意识,把握教育规律,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使教育教学“活”起来,擦亮育人“兵器”;要坚持“三全育人”,统筹谋划、协同发力,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同向同行,形成“同频共振”。他强调,在中国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高校的根本指导地位,让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永远照亮每一个学生的心灵,让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教育教学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薛蕾作专题讲座

薛蕾在学术报告厅以《坚守爱国情怀,不辱时代使命,在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为题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作报告。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为主线,引经据典,深刻剖析,鼓励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家国情怀扎根心灵,把青春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事业中,用奋斗书写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人生华章。

肖月强在总结中指出,“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一堂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富有深度的思政大课。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肖月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握精神实质,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地认真研读,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二是要注重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学习相结合,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三是要注重学习转化,在落地、落实、落细上下功夫,要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推动学习转化上做功课。他要求广大师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四川实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训练营圆满结束 下一条:第九届大学生科技节之“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训练营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