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在线>>思想政治>>正文

“微”时代下的网络思政

时间:2018-04-11   打印 关闭


“微”时代下的网络思政


思政教育面临着网络时代的新形势,营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微”平台是当下建设之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如今,网络媒体成为社会发展的新浪潮,我们正在步入一个信息传播迅捷、资源开放共享的“微”时代。多年来,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过程的始终,并已逐步引进网络元素,但在“微”时代形势下还需要调整步调,开拓互联网新视域,实现思政教育由线下向线上的转变,以更加积极进步的方法探究网络思政教育发展的新前景与新突破。

以引领舆情为重要路径

“微”时代下,网络已经成为除广播、电视、纸媒等媒体外的最大阵地,不仅是反映社会舆情的重要载体,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网络舆情一方面可以看作是社会舆论情况在网络环境下的演变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社会现状的具体表现。舆情导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进程与发展。“微”时代下,网络环境自由度较高,人们对时事热点的关注度不断攀升,但由于网络环境的鱼龙混杂,也使以“键盘侠”为代表的一些不良现象层出不穷,他们在网络中直接或间接地传播负面思想、散播消极言论,这使得学生在浏览信息时极易受到影响,特别是当下大学生多以“95后”为主,这一年龄阶层的学生在认知方面多有不成熟,容易遭受蒙蔽。

因此,为了规避不良影响,传播正确的思想文化,需要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中率先引领舆论趋势,夯实思想基础,占领思想高地,将先进的、积极的思政文化传递给学生。通过具有代表性的新媒体运营,奠定主流旋律,抢先一步将优秀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种子”植入学生心中。为此,要求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及时关注时事热点,尤其是符合当下大学生学习生涯、教育生涯的相关信息,切实走在时代信息的前列。同时,要以先进的思想政治教育观念为主,贴合国家政策形势,顺应“微”时代的发展走向,对热议的观点类问题做出正确的、有信服力的判断。

同时,应认识到引领舆情不同于思想管制,而是以一种学生乐于接受并善于接受的方式实施网络思政教育。学生同样是在浏览信息,却能够及时接收到学校弘扬的主流思想,减少枯燥乏味的一味说教,通过运用“微”时代所主张的方式,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够随时随地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高校优秀文化的传播,以及学生对校园文化的信服力。

以传播正能量为统一基调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现今精神文化建设的基本准则,人们对正能量的需求逐步增加,特别是在精神文化缺失的今天,传递正能量更是一切社会主流活动的首要前提。现如今,网络环境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使得网络思政教育受到多方面的挑战,特别是违背主流思想的道德素养和价值观念产生的不良影响尤为突出。由此,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过程中,首先要做好基础的铺垫,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流思想,树立正确风向标,以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基本原则,始终坚持以宣传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社会道德准则的正能量信息为统一基调。其次,要将自身文化特色投入网络思政教育中,不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古法今用,创新发展,实现网络思政同“微”时代的有机结合。利用新媒体搭载“微”平台,构建思政教育的主干框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核心,填充素质教育的实质内涵,结合网络思政的优势,发挥网络的育人功能,积极培育有特色的素质型人才,提升网络思政教育体系活力。同时,牢筑网络思政“微”阵地,推动网络思政教育体系的发展与壮大,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以构建平台为主要阵地

当下的思政教育面临着网络时代的新形势,急需开辟网络发展新路径。“微”时代下的网络媒体与思政教育的结合需要一定的“润滑剂”,仅仅通过线上“微课”的基础教育模式是远远不够的,营造一系列“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思政教育“微”平台才是当下建设之需。

高校思政教育所构建的“微”平台是以新媒体技术为基础,以先进思想教育内容,通过在师生间的广泛传播达到教化育人的目的。在众多具有信息传递功能的新媒体中,微博、微信虽早已广泛传播,仍是现阶段构筑高校思政“微”平台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将微信公众号、微博自媒体的构建运营和创新发展,放在网络思政教育的首要位置。

以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为例。首先,在微信公众号的建设中要时刻定位公众号的服务性质是以思政教育为主题,同时组建媒介素养较高的管理团队,以科学手段调控,实时掌握用户数据,在建设初期由专业教师带领,后期配备相关专业学生,提升大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勤工俭学,积极应聘上岗。其次,在传播内容上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旋律,辅以国家政策、时事热点,简明扼要,以新颖有趣的文章标题吸引学生,以高质量的文章内容打动学生,以流行时尚的新式语言影响学生,以科学先进的思政文化教育学生。再其次,微信公众号不应该仅仅局限于群发文章方面,如果加以合理利用,它还可以成为一个综合型的信息平台,有利于创新活动形式,如建立献爱心平台,为贫困生乃至孤寡老人、残障儿童等献爱心,以此培养学生善良友爱、尊老爱幼等品质。

当下,网络中最为流行的是以直播、短视频、微电影等为首的新型传播方式,这对学生群体有极强的吸引力。对此,在“微”平台的构筑过程中,除基本的运营手段外也可逐步加入此类“动态”元素,如拍摄公益短片、制作关于校园“微”平台的宣传片,还可以将直播元素同各个环节联系起来,通过“点赞”数量来调查学生的主观感受与客观意见,以一种更便捷、更有效、更直观的途径分享思政教育的主旨,达到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11月02日)

上一条:发挥好道德教化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作用 下一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