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在线>>思想政治>>正文

发挥好道德教化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作用

时间:2018-04-11  方海洋 打印 关闭


发挥好道德教化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的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道德教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发挥好道德教化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作用,对新时代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

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的必然要求

道德作为一种内化自省和外化自律的精神力量、行为准则,是人心灵塑造、品格培育、行为养成以及认识自我的责任义务,是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基本价值标准。针对当前高校师生受到多样化理论思潮、逐利心理等各种因素影响,价值追求多元、思想行为多变等复杂情况,高校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创新道德教育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体制机制,构建符合社会变革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且具有针对性、感染力的全过程道德教育新模式,将新时代的政治原则、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有机结合,使之成为学生的思想品德、精神支柱、行为追求。

学生对道德文化的认同是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的前提条件

学生正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具有很强的认知可塑性、思想再造性,引导学生对道德文化认同,是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的前提条件。

引导学生对道德文化历史地位的理论认同。新时代的道德文化,根植于中国社会的发展实践,具有鲜明的价值指向、目标指向和善恶指向。高校要引导学生对中国道德文化历史地位的理论认同,陶冶学生热爱中国道德文化的主体情怀,启迪学生养成中国道德文化的思维自觉,培养学生对自己德性修养以及是非曲直的自主辨别,加深学生对中国道德文化从历史到现实的深刻感悟。

引导学生对道德文化实践价值的规律认同。道德文化的发展遵从历史传统与时代要求的客观规律,体现着历史缘由与现实需求的逻辑统一。从古至今,道德文化在其自身发展的同时,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起到了内化修心、外化修行的重要作用。当代大学生只有对道德文化发展规律、实践价值思深悟透并深刻认同,才能在历史纵览与现实体悟中,用道德的力量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思想品质、人格修养、智慧能力。

引导学生对道德文化修心修行的思想认同。道德文化是影响人类灵魂的强大精神力量。高校要引导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大学生,将道德认知内化为道德认同,将道德认同升华为文化信仰、灵魂修养、行为习惯,不断坚定道德文化自信,实现自觉将道德文化从思想认同向修心修行的转变。

教师道德示范的自觉是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的成败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作为知识传播者、思想启迪者、道德引领者、品格塑造者,教师的言行举止具有不可估量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对道德教化的成败至关重要。

不断提高教师言传身教的意识自觉。教师的道德水准,决定着整体教育的价值方向与质量高低。教师必须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用一颗洋溢着道德芳香的心灵,感染每一个正在成长的灵魂。

不断提高教师言传身教的行为自觉。筑牢“道德教育是教师的根本职责,道德示范是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构成”这一思想,自觉践行言传身教。意识上自觉暗示,牢记人民教师的光荣使命,明确“我是谁”“为了谁”“课堂上的我”“生活中的我”“学生中的我”“教师中的我”等角色认知和职责坚守;情感上自觉施爱,真心关爱学生成长,真诚为学生排忧解难,真情投入教育事业,全心全意当好学生人生的引路人;行为上自觉约束,守牢“该干”与“不能干”的红色底线,以赋予德性的言语行为、学高身正的人格魅力、广博深厚的学识素养,滋养学生的心灵,以求“亲其师、信其道”的育人效果。

不断提高教师言传身教的审示自觉。教师的德性化言行源于对高尚道德的不断追求、对师德水平的不断审示。教师要反思自己的言传身教与道德教化效果的优劣,反思自己是否将良好的师德化为灵魂深处的精神力量,用良心良德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形成教书育人的“头雁效应”,引领社会营造人人向学向善向德的良好风气,推动道德力量遍及千家万户。

加强党的领导是发挥好道德教化作用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组织各方力量,打造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道德教育新格局,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好道德教化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8年4月10日)

上一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下一条: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