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在线>>师德师风>>正文

他们,就是引路人

时间:2017-09-13   打印 关闭


他们,就是引路人

——献给二〇一七年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这是10+1位好老师。这个“1”是把厚重的敬意献给黄大年。11位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有的已至耄耋,有的刚刚而立;有知名院士,也有乡村老师;有的带领学生攻克科技前沿,有的面对残疾的孩子……不管多少差异,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之处:拼尽自己的智慧、青春、热情,培育、塑造一个个丰盈的生命个体。

这是1500多万名老师的代表。到底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每个人的答案可能不太一样,而这11位楷模,代表了这个社会对良师的认知和理解。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11位楷模用“爱”字回答。好像从来没有哪个职业,对于“爱”有如此高的要求,这是一项寓神圣于平凡的职业。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丏尊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面对的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沈茂德是一位喜欢种树的校长,他认同叶圣陶“教育是农业”的观点。这位教育的“农夫”,深爱着校园,在他眼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有着无限的潜能,他努力给孩子们提供“适时”“适性”的教育。正是处于对山区贫困孩子的无限怜惜,让湖北省土家族教师刘发英萌生了网络助学的想法,募集1600万元,帮助2700余名贫困生走入校园,而她自己数度放弃进城机会,与崎岖山路结缘十八载,“求得金钱行道义,愿为贫困作呼声”。苏富梅是一个特殊的园丁,她用如山的爱耕耘着特殊教育这片沃土,当学生清晰地念出“小猴子下山”时,苏富梅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的爱如此深沉,尽力帮助残缺的孩子平等融入社会。一颗仁爱之心才会让这些老师保持良好的状态,进而激发出自身的活力。他们代表着教育人的温度、力量和精神高度,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做教育的人,应该怎样尽责于自己的职业,用仁爱之心去创造奇迹。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11位楷模告诉我们,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不竭动力。为师者,当有至诚报国的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通往未来的路,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有人去探索,好老师自己就是探索者,并且指给学生方向。“娃出去见了世面,吃了好东西,总惦记着给母亲捎回来。”放弃海外优渥的待遇,黄大年坚持要“回家”,为了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他争分夺秒,把自己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祖国,“我们从事的每一个项目都代表了国家利益”。中国结晶技术的奠基人王静康院士,谢绝国外公司的技术合作要求,把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把爱国情怀融入科研事业的点滴之处。这些老师的人生,经过岁月沉淀,只留下对国家大爱的凝结。他们本身就是一本好教材,让学生读不尽、终身效仿。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11位楷模用自己的道德情操、境界修为回答了这个问题。“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真正的教育,不仅发生在课堂上,同时也发生在师生交流的任何一个时刻,在那些细微的地方体现大的胸怀、大的境界、大的气节。钱易是知名院士,却甘为学生人梯。她的一名学生办企业,在创业初期最困难时,钱易对他说:“如果你觉得我在业内还有一定影响力的话,你可以用我的名字。”王利从小立志传承父志,反哺乡里,探究其从教心路,什么是他最大的心得?坚守师德底线,方能扛起肩头责任。在新疆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全园教职员工齐心协力,解决了幼儿生源不足、入园率低的问题。潜心钻研小麦栽培技术的郭天财,鞋上常常沾满泥土,他的梦想是“让所有人不再饿肚子”,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这份淳朴厚重的感恩之情,提高了一个省的粮食产量。“亲其师”,“信其道”,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也许这正是教育的最佳境界。

怎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11位楷模用扎实的学识作答。有人说,教师是需要底气的职业,扎实的学识就是底气。什么决定了一间教室的尺度?在丁小彦眼里,语文教学应回归自然。她打破传统的课堂模式,把读、讲、演、评、写相结合,不仅让教材“立”了起来,也拆掉了教室的围墙。张赛芬把自己打造成全能型的教师,她本行是英语专业教师,出人意料地考取了钳工中级工证书,还能通过听故障声音来判断汽车发生故障的位置。她用自己的经历带动了很多职校生华丽“转身”,成为“蓝金领”。当今的老师面临的教育问题越来越复杂、多元,好老师更需要时常更新观念,做教育创新的推动者,把一线经验完善丰富为教育的智慧,在自己工作领域成长为专家。

反复温习这11位楷模的事迹,他们的教育生活如同一本本日渐丰厚的书,每一部分都让人感慨。教育是“慢”的事业,不存在标准答案,但好老师有共同的特点,11位楷模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当代的“四有”好老师,诠释了一位普通老师所能达到的高度。这11位楷模再次清晰了我们对好老师的认知,他们不仅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更是广大教师的引路人。

大国良师,学生之幸、民族之幸,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向所有教师致敬!更向11位良师致敬!

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

吉林大学教授、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

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

天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

河北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苏富梅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教师王利

江苏无锡市天一中学教师沈茂德

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

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

湖北宜昌市长阳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教师刘发英

重庆巴蜀小学教师丁小彦

新疆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10日)

上一条:教育部制定《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下一条:​“时代楷模”吴蓉瑾的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