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在线>>师德师风>>正文

筑梦中华

时间:2017-09-09   打印 关闭


筑梦中华

——写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又是金秋九月,第33个教师节如约而至。

让我们向全国1500多万人民教师致敬,将最美的祝福献给你们——亲爱的老师!

今天的中国,壮志在胸!我们正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高点上砥砺前行。

大国兴,盼良师。何谓良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教师肩负着特殊而又光荣的历史使命。教师是引路人,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引路人、筑梦人,这掷地有声又充满理想色彩的词语,再次点亮教师的奋斗激情。引路前行、筑梦中华,这是时代对教师使命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时代对教师最深沉的呼唤。

(一)

2000多年前,孔子杏坛讲学,弦歌不辍;1000年前,朱熹置办学田,诠释“指引者,师之功也”的内涵;500年前,王阳明龙岗讲学,人们感慕云集,听者勃勃感触;100年前,蔡元培执掌北大,倡导“教育指导社会,而非随逐社会也”。

7年前,黄大年义无反顾地从英国剑桥回国,为祖国和事业交付全部。他离去的那一天,他的学生悲伤地说:“那个像太阳一样的人走了。”

从春秋的私学、汉代的太学、隋唐的科举,到现代学校的建立,教师历来扮演着学生引路人的角色。

教者,上所行,下所效也;育者,教使之向善也。教师,在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如黑夜里一盏盏明灯,照亮学生的前程,引领学生学会做人,自信满满地远行。教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件事,也许就能让学生明白某个道理,甚至改变一生。

教师的伟大是人类社会所公认的。是教师帮助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是教师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教师引领学生的能力发展和专业成长,让他们担负起国家兴旺发达、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重任;是教师肩负着塑造人心灵和灵魂的伟大使命,用一生的时间去诠释“仁者爱人”的深刻含义。

如果说,每一个国家民族、每一段历史时空,都有自己的精神指引,那么一代代教师教书育人的足迹,则蕴藏着一个国家的精神发展史,一个民族的不懈奋斗史。

如果说,民族复兴是一条光荣而漫长的追梦之旅,教育正是决定我们走向何方、能走多远的先导力量。教师,就是把握发展方向、引领学生走向未来的引路人。

(二)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民族复兴,教育之于国家的发展愈加重要,教师作为引路人和筑梦人的角色格外清晰。

“我们对于国家的贡献,哪里还有比教导青年和教育青年更好、更伟大的呢?”先哲的箴言犹在耳畔,时代的光荣属于教师,因为他们孕育着一个国家的未来。

教师,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该以怎样的方式为学生引路?为学生引向怎样的路?这关乎一个民族沉甸甸的梦想。

时代越是向前,人才越成为国际竞争中的第一资源。要想跻身世界强国之林,必须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放眼寰球,发达国家都把人才当成国家的核心竞争力。美国实施《美国竞争力计划》,强调美国的竞争优势只有通过保持和扩大人才优势才能维系。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人才资源竞争,德国推出了包括培养和吸引创新型高级人才的“高技术”战略。当下的中国,已进入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发展新阶段,更迫切需要有创新能力、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的人才。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教师,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担当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使命。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的历史新征程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中,教师引领着莘莘学子的未来,肩负着如山的责任。

伴随着全球化进程,价值观日益多元,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潮对正在成长的青少年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如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所说:“从来没有那么多国家里的人民,感到精神上如此空虚与沉沦。”此刻,对中国而言,已经到了关键的历史节点,学子们也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精神层面的引领,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和远大的理想信念,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需要在追随时代梦想中实现自己的梦想。

(三)

筑什么样的梦,引什么样的路,这直接关系着一代人的前途命运,关系着民族复兴的梦想能否实现,关系我们最终走向何方。

面对学子之未来、教育之未来、中国之未来,人民教师承载了太多期待!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让学生投身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教师的时代责任。

引路人的使命,要求教师做塑造学生品格的“大先生”。“先生不应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陶行知先生充满智慧的话仍在耳边回响。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育人格健全、道德自觉的人,然后才是教人知识、技能。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教师自身必须坚持修身立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李保国选择的路!以扎根大地的奋斗为学生矗立起仰望的路标,上百人追随他的脚步扎根山区,矢志为农业奉献终身。教师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引领者,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是每位教师的神圣职责。

引路人的使命,要求教师要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被称为“大国工匠背后的金牌教练”的禹诚,集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三种身份于一身,鼓励、引导学生寻找兴趣点、追求卓越,让武汉第二轻工业学校成为数控界的翘楚。“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当好“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是摆在教师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教师的知识储备不一定更丰富,但一定更具理性和选择性。作为引导者,教师要有学生视角,启发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点燃学生心中的奋进之火。

引路人的使命,要求教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阿尔法狗”在围棋上的战无不胜,带给世人无尽的惊叹与错愕。是自豪还是失落?面对充满挑战的未来,教育准备好了吗?科技的发展将对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教师的角色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教师应自觉提高创新本领,不断创新教育理念,做学生创新精神的呵护者、创造能力的培育者、创业生涯的指导者,努力培养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一代新人。教师只有紧跟时代,不断学习和转化知识,扮演好学生创新思维的示范者和激发者,才能引导学生成为时代发展所需要的人才。

引路人的使命,要求教师要培养学生奉献祖国的大志。青春奉献社会,激情燃烧祖国。“黄老师,您为什么毅然回国?”“能够留洋求学是偶然,回归故里报效祖国是必然,而非你说的‘毅然’。”黄大年用生命兑现“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赤子初心,深刻阐释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引领了一代人的选择,造就了这个时代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这是教育者头上的“顶灯”。当代教师甘守三尺讲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带领学生进行知识创新、科技创新的同时,也用自己服务社会、献身祖国的高尚情操,为广大学生树立了榜样。他们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更是品格锤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平凡又伟大的教书育人事业中实现了言传和身教的统一。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做好引路人、当好筑梦人,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教师的使命。

(四)

“为众人抱火者,不可使他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他困顿于荆棘。”教师是燃灯者、是引路人,不该是清贫的代表。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让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以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是对教师负责、对教育负责,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负责。铸就大国良师,改善其物质生活水平只是其一。职业发展空间、职业荣誉感的提升,是教师更为关注的话题。让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有尊严地从教,这是各级政府的当然之责,也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现在,中小学里有了“教授级”教师,职业“天花板”打破了……提高教师待遇,改革职称评定标准,改革实施国培计划、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开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启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尊师重教的举措越来越有力度,也越来越有温度,教师的工作与生活保障越来越有力,职业成长空间越来越大。

这是教师的期待,也是时代的承诺:收入稳定增长成为常态,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政策落到更实处,职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教师职业更受社会尊敬,为教师成长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撑保障,等等。教育管理者、家长以及全社会,都要对教师多一些理解、善意和包容。如此,引路人方能一往无前,更好地履行使命。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教育是国家富强的力量源泉,是振兴中华的重要基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途上,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光荣而艰巨。

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这是中国的大事,也是世界的大事,我们正翘首以待。过去的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砥砺前行、铸就辉煌。在时代恢宏的画卷里,教师是引路人、是筑梦人,是教师,让我们脚下的土地经历着丰饶的收获,推动着伟大的跨越。

引路前行,筑梦中华!在教师节的幸福与喜悦之后,让我们一起为下一个征程整装待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年9月9日)

上一条:他们,就是引路人 下一条:​“时代楷模”吴蓉瑾的先进事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