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要闻>>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丰富形式内容 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3-22   打印 关闭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共产党领导真正确,工农群众拥护真正多……”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期学党史活动,在一声声悠扬的红歌声中落下帷幕。整场活动由该市柳北区纪委监委干部自编自导自演,通过“说党史、学经典、讲故事、唱歌曲”四个环节的串联,既有对党史原原本本的学习,也有党员干部个人学习体会的分享。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柳州市纪委监委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说一段党史、学一首红色经典诗词、讲一个党史人物故事、唱一首革命歌曲”活动。让党员干部在听讲座、理论报告之外,新添了一种更为鲜活、沉浸互动式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点、规律和方法,抓深抓实研读原著、实践活动等各项专题活动。湖北省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依托中共五大会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阵地,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故事。陕西省纪委监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从“窑洞对”启示中探索如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效贯通。

  红色资源既是鲜活的历史,也是最生动的教材。湖南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在湖南党史陈列馆和雷锋纪念馆,开展“忆百年党史与春天有约”主题活动。辽宁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参观了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档案文献展览,激励大家从党史中汲取奋斗激情。河南省项城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该市第一个共产党党支部诞生地——南顿镇水牛刘村,开展主题为“访红色足迹,学光辉党史”活动,近距离接受红色教育的熏陶。

  形式多样、内容鲜活、入脑入心,是各地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河北省纪委监委机关聚焦“深、细、实”,制定贯穿全年的推进方案,确保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有重点、有载体、有平台。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三微课堂”活动,即以学习党史为主题,建立“党史微学”微信群;激励普通党员选择合适课题讲授“党史微课”;依托微信小程序和制作“微试卷”,开展“党史微测”。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主题演讲,通过层层选拔,选出“演讲之星”,在全市巡回演讲分享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宣讲党的百年故事。江苏省丹阳市纪委监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以竞赛的方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

  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天津市宝坻区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在30家重点企业和区营商环境办公室设立监测点,助力解决企业项目入驻和生产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累计发现并推动有关部门解决规划开工、基础服务、货物运输、信用恢复等方面问题56件。山东省青岛市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护航行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中小微企业,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分析研判、分类处置。江西省吉安县开展“学党史砥砺初心,办实事为民解忧”走访群众活动,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群众中,收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上一条:山东以电视问政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下一条: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开好局起好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