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要闻>>正文

山东以电视问政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03-22   打印 关闭


    3月18日,山东省电视节目《问政山东》最新一期播出。该节目每周邀请一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电视问政,公开向社会解答疑惑、作出答复,以问题为导向动真碰硬,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督导督促职能部门践行承诺、狠抓落实。这期节目中,该省体育局接受问政,负责联系该部门的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也派员到节目现场。

  省纪委监委派员参加现场问政,了解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和存在问题,这一做法在山东已成为常态。为促进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电视问政曝光问题,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倒逼省直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省纪委监委已派员参加电视问政85期,涉及34个省直部门、5家中央驻鲁单位和16个地市。

  “我们重点关注被问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系统工作存在问题的掌握情况、对待问题的态度以及对反映问题是否及时有效处置等情况。”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强有力的监督唤醒责任担当,及时督促被问政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强化系统整治和行业治理,推动作风转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加强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监督问责的工作方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相关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监督衔接机制,每期直播结束后,及时与被问政单位对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曝光问题整改台账,通过每周电话调度、及时约谈提醒、派员参加整改会议、抽查检查等方式主动跟进整改进度,将具体问题与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一并纳入日常监督范围,督促被问政单位党组织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就“部分新建居民小区未配建养老设施”“养老服务机构招人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跟进监督,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监督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部门整改“点面结合”,综合施治,完善制度机制。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针对电视问政反映的群众看病就医不方便问题,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为抓手,先后赴聊城、德州、潍坊、淄博、临沂、济宁、菏泽等7市及所辖14县(市、区)和部分省直医疗单位,通过监督检查、体验式就诊等方式,深入了解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察访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紧盯节目反映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情形,聚焦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严肃查处节目曝光问题中涉嫌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前不久,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服务群众工作中推诿扯皮问题”就源于《问政山东》节目曝光。

  2020年9月至11月,文昌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办理某小区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事宜过程中,对待群众诉求推诿扯皮、态度粗暴,导致电梯安装申请材料无法盖章,增设电梯工作受阻,群众反映强烈。针对电视问政反映问题,济南市长清区纪委监委迅速开展核查,进一步查清了相关部门和人员存在的问题。最终,文昌街道物业管理工作负责人钟同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文昌街道建委主任刘森、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单立国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文昌街道党工委委员曹为春受到全区通报批评处理,省纪委监委将此案例全省通报。

  既要强化监督、推动整改,还要精准问责、稳慎处置。莒南县纪委监委针对电视问政曝光的新建幼儿园成烂尾楼问题,深入分析审核各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存在问题,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主客观原因,坚持权责对等,审慎定责,对有关街道办事处3名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给予政务警告处分,其他责任单位、人员分别受到问责处理。

  该省还从电视问政反映的问题入手,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坚持分类施治、标本兼治,对于面上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制定工作推进方案和整改措施;对于系统内业务方面的问题,督促强化系统整治和行业治理,出台创新发展的办法和意见;对于长期遗留的、监督不到位问题,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对于涉及多个主管部门的问题,督促建立协作监管机制、联合创设建立监管共享平台,全方位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就群众反映强烈的扬尘污染问题,督促驻在部门组织开展扬尘污染问题排查整治,驻在部门联合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对扬尘污染源明确管控措施,对辖区内国有土地房屋拆除工地等扬尘污染源开展拉网式排查,实施动态管控。同时,强化“扬尘随手拍”系统运用,依托综治网格体系,借助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监测监控,不断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监管能力。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建立完善问题整改机制,针对电视问政等反馈问题,对面上问题督促即知即改,对共性问题推动系统治理,就曝光的“基层教育人才职称评审问题”反映出的教师激励政策不落实等共性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推动系统治理。


上一条:问责问效推动生态治理 下一条:创新方式方法 丰富形式内容 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