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要闻>>正文

问责问效推动生态治理

时间:2021-03-22   打印 关闭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亮剑生态顽疾,压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共抓整改、共谋治理的整体合力。

  沙漠里养起螃蟹

  “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这是牧民老满口中家乡过去的景象。

  老满全名叫那仁满达呼,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呼和木独镇。镇子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西部,南部紧邻有“死亡之海”之称的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这里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

  由于环境恶劣,过去,老满的日子也过得辛苦。而如今,他成了周边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养牛大户。“养牛、养螃蟹,两项加起来,年底赚个上百万元,应该没啥问题。”说起年收入,老满底气十足。

  老满的幸福生活始于库布其沙漠涌现出的“水生态”。近年来,针对生态环境问题,鄂尔多斯市持续进行沙漠治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生态环保、林草等部门建立协调机制,组成监督检查组,就治沙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坚持在一线全程监督问题整改,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保证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有效落实。2020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2批次,查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14个,处理15人,问责党组织2个、问责干部5人。

  针对污染防治问题,杭锦旗纪委监委成立污染防治专项监督组,对三年以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截至目前,杭锦旗纪委监委先后开展监督检查21次,下发督查单21份、督办函21份。对2个单位4名干部履职不力、监管失察等问题进行通报。

  如今,库布其沙漠变成了水道蜿蜒的“希望之海”,公路南北纵贯,草灌乔筑成一道道绿色长龙。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当地10万农牧民享受到生态改善和绿色经济发展成果。

  就拿老满来说,2016年,老满家养牛还不到100头,而现在他的养牛规模已经达到了600多头。“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还有老满以前更不敢想的,是他如今在库布其沙漠“水生态”流经自家门前的水面养起了螃蟹,发展起牧家乐。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内蒙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自觉担负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当地生态环境不断向好。

  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是内蒙古自治区三大淡水湖,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湖两海”综合治理是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乌梁素海所在的巴彦淖尔市,当地纪委监委将推动乌梁素海综合治理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介入、靠前监督。针对乌梁素海综合治理有关项目的实施,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调度和不定期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的再监督。同时加强对各专项工作组移送问题和线索的分析研判,深挖细查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快办,压实责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渣山披上了绿装

  阳春三月,草原上的天空格外明净。早上,青海省曲麻莱县措池村的老党支部书记尕玛照例开始了草原巡护。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他从2004年开始就和村民们一起开展野生动物监测与巡护工作,他说:“牲畜死了可以重新养,但野生动物灭绝了,这个地方的生态系统就不完整。”

  青海许多地方都以水命名,三江源就是其中一例。作为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全球生态系统最脆弱的地区之一,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青海木里矿区是祁连山区域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8月,当地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被曝光后,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配合中央有关部门工作组开展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处置,成立调查组,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包括青海省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等在内的一批违纪违法干部受到了惩处。

  “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省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努力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针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开展工程项目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领域专项整治,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制度。

  目前,青海省正在全力推进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木里矿区种草复绿工程将开启,为矿区采坑及周边渣山重新披上绿装。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滕佳材介绍,下一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强对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情况,以及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全程监督,组织开展护航生态文明高地专项政治监督。

  非法采砂消失了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让烈村四面环山,山林是这里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资源。以前,村民石光军靠寻野味、砍木材为生,却没能以此摆脱贫困。如今,他变砍树为护树,成了村里的生态护林员,每年1万元的财政补贴,实现稳定脱贫。

  石光军的经历生动彰显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年来,湖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这一发展理念,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用铁纪护航生态文明建设。

  湖南省有96%的国土面积位于长江流域,“守护好一江碧水”是该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地党政机关的重要政治责任。去年年初,湖南省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紧扣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力,以及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整改走过场、打折扣等7类问题。

  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政治监督促生态文明,将监督执纪问责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实行“嵌入式”监督,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严查环境污染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压实各级各部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责任。同时,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整改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列出10起重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行现场调研促办。

  株洲市炎陵县地处湘江流域,是湘江一级支流洣水的源头,境内大小河流总长度达700多公里。有段时间,受利益的驱使,炎陵县存在无证开采、少批多采现象,对河流及周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

  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县开展了打击非法采砂采石采矿集中整治行动,县纪委监委以“铁腕治砂,铁心护河”的决心加强政治监督,对党员干部参与非法采砂,或在该专项行动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单位及干部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共处理履职监管不力的党员干部22人,其中立案9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13人。

  如今,河道两岸采砂制砂的轰鸣声听不到了,又渐渐恢复了往日水清、岸绿的模样。一些原来非法采砂制砂的老板说:“现在我们玩不转咯。”

  炎陵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当地将把集中整治行动与扫黑除恶工作结合起来,坚决斩断非法盗采砂石矿背后的“利益链”“保护伞”。


上一条:落实全会精神书记谈|紧盯重大战略任务强化政治监督 下一条:山东以电视问政为抓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