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人才招聘会在学校举行

时间:2018-11-19  殷东萍 打印 关闭


【本网讯】11月17日,由中国气象局主办的全国气象部门2019年人才招聘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气象局在京直属单位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等用人单位到场招聘,招聘专业以大气科学类为主,涵盖遥感应用类、地球科学类、环境科学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数理类、财会类等十几个学科领域。

https://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11/17/气象招聘会1.jpg

招聘会现场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聘岗位数量有所上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提供岗位约2000个,共有19个省份的招聘人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西藏尤为明显,增长率高达130%。新疆、四川、内蒙古分别以岗位数量127、126、105人成为此次招聘会中的“招聘大户”,作为本省的招聘大户,四川省气象局招聘人数较去年相比增加了85.3%。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不少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来自吉林、山东、河南、甘肃等十多个省份的气象局领导来到现场“坐镇”选拔人才,并与学校老师针对人才需求、毕业生质量反馈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对接。招聘单位代表在现场接收简历、充分了解毕业生情况,部分省气象局还现场考核,并与考核过关的毕业生当场达成签约意向。

中国气象局人事司机构编制处处长张连强,学校副校长范广洲,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来到招聘现场看望了招聘单位代表,与代表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并仔细询问招聘政策、招聘人数、岗位条件等具体情况。

张连强谈到,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形势良好,气象人才需求旺盛。目前,中西部地区基层气象台岗位任务较重,但人才缺乏,他希望广大毕业生要有家国情怀,树立爱国奋斗的精神,服务地方,扎根基层;同时,在校学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筑牢专业基础,提高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以便更好地与岗位需求相匹配。

陕西省气象局副局长杜毓龙向记者介绍,今年陕西省气象局的招聘岗位除大气科学类专业外,还覆盖了电子信息、通信工程、数学、物理等相关专业,省市气象局的岗位都要求研究生或博士学历。他们更倾向于选择德才兼备的学生,以德为先,同时,还要求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比较高,在交流和面试时会重点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以及动手能力。他说,学校要坚持质量兴校、人才兴校的办学宗旨,重点加大气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按照行业需求积极调整招生计划,扩大招生份额,以便更好地满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刘勇谈到,今年辽宁省气象局的招聘岗位数量较去年基本持平,招聘过程中,他们不仅只关注GPA或学业成绩,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养。省市级气象局更偏向于高层次的人才引进,但县级气象局招录则放宽到本科学历,针对一些有理科背景的学生,某些县级气象局还新增了大气及相关类专业,旨在鼓励学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记者在各省(市、区)岗位需求单中发现,基层岗位较以往相比增加了许多,吉林省有30多个岗位面向基层,目的是为毕业生搭建更好的平台,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发挥专业知识,提高个人专业素质。福建省市级气象局也给本科生提供了就业机会,“我冲着福建省气象局来的,因为福建省市级气象局开始招收本科生了,所以今天我专门过来应聘这个岗位。”大气科学学院应用气象专业应届毕业生陈江平兴奋地说道。

招聘会现场,范广洲代表学校与招聘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流,询问了人才需求、毕业生质量等事宜。他表示,我校是一所气象行业背景比较深厚的高校,为了适应气象现代化发展需求,学校在服务理念、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实施了“分类型,分方向,模块化” 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与气象部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的深度合作,与陕西、海南、四川、吉林等多个省市气象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他鼓励学生要做“顶天立地”的人,希望学生既要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夯实理论基础,使理论研究接地气,又要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在大气科学技术应用、研发方面赶超前沿,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气象现代化发展的需求。

招聘会期间,学校邀请部分省局局领导,召开了局校合作及气象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旨在收集和了解气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设置和毕业生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和意见。

https://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11/17/气象招聘会2.jpg  

https://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11/17/气象招聘会3.jpg  

https://www.cuit.edu.cn/News/image/2018/11/19/DSCF1907_副本.jpg  

招聘会现场

上一条:学校举办局校合作及气象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参加第五届风云卫星发展国际咨询会暨首届风云卫星用户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