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研讨会

时间:2021-06-15   打印 关闭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的精神,6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研讨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戴丽红主持。

会上,学院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针对“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结合自身教授的课程及教学经验展开了专题研讨。孙莎岚从历史教育的内容、历史线索以及历史思维三方向谈到了“四史”教育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融合的相关思考。丁小珊从为什么融、融什么、怎样融三方面讲述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史”融入路径。肖韵从“四史”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意义和路径两方面介绍了教研成果。郑薇从教学经验方面分享了“四史”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路径,以原理讲解为主,辅以教学案例,将“四史”融入教学各个环节。邹珍妮从“四史”所涉及的不同领域、注重精神教育以及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等三方面讲述了如何将“四史”融入思政课。杨清虎讲述了怎么理解“四史”,如何融入思政课程的宏观思考,以及要达到的目的。曾利从“四史”教育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与研究入手,讲述了“四史”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及其具体的教学切入点。侯莲梅从课堂教学层面分析了“四史“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教学的实现路径。

戴丽红谈到,举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研讨会,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与会人员就“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意义、内容、方法和路径等开展的有益探讨,对于我们下一步开展“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起到了推动作用。她说,“四史”教育不是在教学中“贴标签”,全院教师要扎实推进“四史”教育进课堂,各教研室要加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进行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讲清讲透各门必修课中蕴含的“四史”道理学理哲理,研究如何将“四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入脑入心,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副院长李忠伟说,各教研室要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加强集体备课,加强教学观摩。各教研室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升讲好“四史”的能力和水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讲生动、讲明白、讲清楚,既要引导学生在学习历史中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也要引导学生联系社会实践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阐释好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学生理解在新发展阶段,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从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同时他还布置了期末教学、考试命题以及其它与教学相关的工作。

此次专题研讨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本次“四史”学习交流的成果有效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去,增强课堂感染力和感召力,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康莲萍传达了学校6月8日召开的专项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学院安全与稳定工作,并主持了学院二级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现场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后勤基建党委召开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建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委员会召开支部大会学习党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