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学习教育>>校内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夹金山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教师能力研修专题培训

时间:2021-07-24   打印 关闭


【本网讯】7月18日至21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期4天的“四史”学习教育暨教师能力提升研修培训圆满结束。本次研修培训分为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两个阶段。7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三位校外专家对全院思政课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7月19日-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教师能力提升研修专题培训。

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山,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一座历史丰碑,与井冈山、宝塔山一起并称为“红色三山”,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草地的起点。为重温红军长征的那段艰苦岁月,此次培训采用现场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敬意教学、微党课等多种教学形式,培训内容丰富扎实、案例鲜活,形式多样。

培训期间,学院思政课教师先后前往穆坪镇红军广场、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灵关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深入了解“三越夹金山”的历史背景和史实,充分感悟长征精神、夹金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学员们在红军广场的烈士纪念雕像前敬献花篮,集体默哀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们表达哀思;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中聆听了红军战士翻越夹金山的英雄事迹,无一不感慨先烈们的勇气和意志;在灵关陈云出川史实陈列馆中,学员全面了解了陈云临危受命,从灵关出发,在地下党组织的大力帮助下,圆满完成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的战斗历程。

在蜂桶寨乡,学员通过打草鞋、剥玉米、推磨子,分组做红军餐的方式,体验红军长征之行的后勤保卫行动,忆苦思甜,感悟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仅如此,学员们心怀憧憬之情,克服高原缺氧的不适,互相鼓励,团结向前,亲身感受夹金山作为中央红军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的艰难困苦,激发学员坚如磐石的意志,热烈如火的信念。

培训期间,老师们还先后学习了以陈云出川、胜利翻越夹金山为主题的微党课,充分领悟到革命先辈视死如归、不胜不休的革命气节。此外,为了解红军长征期间的文化宣传工作,学员们走进藏寨,与藏族人民同跳锅庄,重温军民爱。

参训教师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是一次生动的弘扬长征精神的主题教育。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发展历程的认识,淬炼了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弘扬红色精神,把这次学习的成果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和科研中,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坚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合影


上一条:学校机关党委三个党支部联合参观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参观四川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