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时间:2023-07-05  许瑞 打印 关闭


【本网讯】7月5日下午,统计学院党委在龙泉校区崇德楼四楼会议室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推进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致力于将浙江“千万工程”案例经验转化为推动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学院党委委员、科级以上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等参会,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金明主持。

金明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造福万千农民群众——浙江20年持之以恒实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金明谈到,“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决策;20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千村精品、万村美丽”再到“千村未来、万村共富”,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扎实基础,要深刻认识“千万工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千万工程”是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有力例证,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他强调,要理解把握“千万工程”的精髓要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于实际工作,切实推进统计学科向高质量发展。

学习会现场

集中学习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案例,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金明谈到,“千万工程”的核心是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征询群众意见,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引领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千万工程”实施前后农村面貌的鲜明反差、推进落实带来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根本上反映的是发展理念的变革、发展方式的转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修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不断在理论、制度、科技等方面进行创新。

专职组织员康杰谈到,通过学习使我深刻领悟推进绿色能源、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在“千万工程”这个工程中,那就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这个工程的核心理念是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我们的环境,倡导“绿色经济”。 首先是提升自身的环保意识。通过学习我更深入地理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我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保护我们的地球,而这个责任也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其次,通过这个工程,影响更多的人投入到环境保护的工作中来。而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应积极培养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担当;另一方面应将统计工具和方法积极运用到环保监测中,为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金融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熊小丽谈到,从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立足浙江省农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作出了实施“千万工程”的战略决策,到如今,20年过去了,浙江省历届省委、省政府顺应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持续深化“千万工程”,所以取得了现如今“千村向未来、万村奔共富、城乡促融合、全域创和美”的生动局面。从此案例中,我深刻感受到,要在中国造就万千美村,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地方党政要勇担主导责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地方的发展落在实处;其次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地域发展特色;再者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创发展谋改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民群众理解、信任、支持和执行我们的发展方案;最后要持之以恒、保持政策及制度的稳定性、延续性和发展性,地方党政要加强对各地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及时疏解和帮扶。美丽乡村、幸福中国是我们所有国人的期许,但这是需要我们国人共同努力创造的,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因材施教、用心育人,为中国千万乡村的共富和万千城市的和美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金明对大家的交流发言做了总结,要求大家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面对统计学科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院党员同志必须从学校和学院实际出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六个坚持”的精神内涵,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推进统计学科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统计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统计学科和统计人的力量。

会上,根据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金明对学院党支部主题教育7、8月的重点工作进行布置,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任务。要求各党支部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通过交流研讨、案例教学、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多种方式精心组织学习,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加强党性锻炼,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有力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一条:软件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 下一条:光电工程学院召开以学增智提升“三种能力”专题学习会

关闭